常見問題

答:為協助同學準備比賽,大會為學校提供一系列適合小學生的閱讀材料,涵蓋歷史、文化、地理、語文、經典名篇及名句等不同範疇。閱讀材料已全部上載至比賽網站。學校可用作比賽的參考讀物或推行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的輔助材料。

答:參賽者在初賽共要回答30道題目,全部是多項選擇題,作答時限為15分鐘。題目內容涵蓋歷史、文化、地理、語文、經典名篇與名句等。參賽者可以在比賽前閱讀大會提供的「閱讀材料」,豐富有關知識,為比賽作好準備。 

答:初賽以網上比賽的形式進行,為了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平台的操作,並了解題型(多項選擇題),大會於2022年7月11日(一)至7月13日(三)安排「賽前測試」。「賽前測試」模擬初賽網上平台運作,提供30道選擇題,限時15分鐘。參賽學生可利用大會派發的帳戶登入網上平台,體驗平台運作。「賽前測試」不作正式比賽計算分數之用。 

請注意,參賽者只能在測試期間試答題目一次。 

答:初賽於2022年7月18日(一)至7月27日(三)期間(共八個上課天)進行。參賽學生必須在這時段內登入網上平台回答問題,每名學生只可作答一次。  

溫馨提示:大會會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內提供電腦技術查詢,建議學生盡量於此時間內作賽。屆時如遇到技術問題,而無法自行解決,可先向學校的負責老師匯報,再由老師通知大會。如在非辦公時間內作賽,學生須自行處理遇到的技術問題。 

答:初賽共有30道題目,參賽學生須在限時15分鐘內回答所有題目 

答:不能。答案一經提交,參賽者便不能作任何更改或重做。 

答:為確保比賽的公平性,題目內容及答案均會保密。因此提交答案後,參賽者不能查閱成績及正確答案。 

答:大會會於2022年8月5日(五)公布晉身總決賽及各獎項獲獎的學校名單。屆時,大家可登入比賽網頁,於「最新消息」欄目中查看。 晉身第二階段賽事的學校將獲邀出席於八月上旬總決賽簡介會(實體),大會將會聯絡入圍學校。

答:參賽學生帳戶:請向學校老師查詢正確的登入名稱及密碼。

        教師用戶:請與我們聯絡

答:顯示「用戶不存在」有以下兩個可能性:

        1) 用戶輸入錯誤的登入名稱或密碼。

        2) 系統發生未知的錯誤,請稍後再嘗試。如仍無法登入,請與我們聯絡

答:參賽學生帳戶:請向學校老師查詢正確的登入名稱及密碼。

        教師用戶:請與我們聯絡

答:如輸入正確的網址後仍未能登入比賽平台,可能是因為:

        1) 你使用了Internet Explorer或Microsoft Edge瀏覽器登入平台;建議使用網站支援的Chrome、Safari或Firefox瀏覽器登入。

        2) 如已使用合適瀏覽器後仍未能登入,那可能是網頁並不支援你的瀏覽器版本或電腦版本(如:Windows XP);建議更新瀏覽器版本或電腦版本後,再重新登入。

答:能。比賽網頁支援跨平台操作,參賽者可使用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作答。比賽平台支援 iOS 14.0 以上版本及 Android OS 10.0以上版本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 

溫馨提示:為確保獲得最佳瀏覽體驗,大會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及Windows 10或以上的桌面電腦版本。 

答:能。惟瀏覽速度有可能因網絡情況而受影響。 

答:可於頁面右上方點選,變換字體大小。如字體已調校至最大,仍需要再放大,建議使用瀏覽器上的調校字體大小功能,或使用觸控式屏幕拉大畫面閱讀。 

答:你可能還未完成作答。比賽共有30道選擇題,請確定已回答所有題目,然後按「提交答案」。

答:不可以。在答題途中一旦離開比賽頁面(包括退出後再次登入、重新整理網頁版面等),系統會視作參賽者已完成比賽,不能重做。

答:如在比賽期間,意外離開了作答頁面,系統會自動當參賽者已完成比賽,並以離開頁面前已作答的題目計算分數,該分數相等於其參賽成績。參賽者不能再次進入平台作答。因此在比賽前,請確保電腦有足夠電源,且網絡運作順暢,以免影響作答表現。 

溫馨提示:請老師鼓勵學生參與初賽前測試,以確保所用的電子設備及網絡正常運作。 

答:大會會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內提供電腦技術查詢,建議學生盡量於此時間內作賽。屆時如遇到技術問題,而無法自行解決,可先向學校的負責老師匯報,再由老師通知大會。如在非辦公時間內作賽,學生須自行處理遇到的技術問題。 

溫馨提示:大會於2022年7月11日(一)至7月13日(三)期間舉行「賽前測試」,建議參賽者預留時間進行測試,試用平台作答系統,確保電子設備能符合比賽系統要求。 

答:為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參賽情況,大會為每所參賽學校創建一個老師帳戶。老師可於初賽開始後,透過有關帳戶查看學生參賽資訊,了解個別學生有否完成比賽及答題所用時間。 

        為確保比賽公平,每名學生的比賽成績將會保密。 

        歡迎同校老師共用該帳戶查看學生比賽情況。 

答:如對比賽內容及細則有任何疑問,請電郵至 events@acsohk.org.hk 與項目主任陳小姐或高先生聯絡。